奥地利的教育制度的基础早在1774年就已经奠定,当时奥地利还是神圣罗马帝国的一部分,那时, 女公爵玛莉亚·德蕾莎十分重视教育,制定了一系列的教育制度。如今,在奥地利联邦政府的控制下,其教育体制规定:年满6岁的儿童都必须接受九年义务教育;大体来说,奥地利的教育体制可以分为四个阶段,分别是学前教育、初等教育、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。

首先是学前教育。该阶段的教育比较简单,只要年满3岁的奥地利儿童都可以接受幼稚园教育,但是学前教育不具有强迫性,此外,新生儿长到8个月时家长也可以送到幼稚园里的婴儿班里,家长可以根据家庭情况自行调整。

其次是初等教育。年满6岁的儿童需要入学接受小学教育,小学教育采用4年制,在此期间,国家会负担学龄儿童的各项费用,如学费、书本费以及上学交通费等。一般来说,儿童就读的学校大多都是国立小学。当然,一些有条件的家庭也可以让孩子选择私立学校就读,在特殊情况下,甚至能让孩子在家中学习该阶段的文化知识。

再次是中等教育。小学之后便是中学教育,这时儿童大多数都处于10岁左右年龄。家长既可以将孩子送入普通中学就读,也可以将孩子送入主干中学就读。中学的教育年制也是4年。普通中学与主干中学的区别在于前者需要通过考试才能就读,而后者则无此限制。有特殊问题的学童也可选择特殊中学就读。儿童结束九年义务教育后,面临四种形式的就学选择,分别是普通高中、中级职训学校、高阶职训学校以及多元技术学校,学生需选择其中一种进行下一个阶段的学习。四种学校中只有高阶职训学校设有入学考试和分数门槛。在升至高等教育时,除高阶职业学校外,普通高中也需要参加并通过毕业考试。

奥地利高等教育一般为大学教育,其学制分为4年或5年。通常,大学的基础学习阶段为2年;根据专业的不同,其专业学习阶段可为2年或3年。奥地利的大学生需要在指定年限内完成必修课和部分选修课的学习,学生需要通过必要的开始修得学分,而学分能否修满关系到学生能否顺利毕业,毕业时,学生还需向学校提交最后阶段的毕业论文,论文通过方可毕业。奥地利大学设立的最高学位是博士学位,本科、研究生教育结束后,学生通过自身努力符合要求可以自然延续到博士生教育,但能否成为博士生需要有两个条件:一是本身的研究能力足够高,二是获得导师的认可和同意。博士生没有年龄限制,该阶段的教育一般由专门的机构组织安排,并通过导师指导的形式得以继续。

1973年起中国教育部与奥科研部开始交换留学人员。双方高等院校间合作发展良好,互派学者和语言教师讲学已形成机制。截止至2017年底,中国在奥各类留学人员3241人,双方院校共建有124对伙伴关系。在两国教育部门支持下,北京大学等40所高校参与欧亚太高校合作网络的交流。20069月和201010月,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和格拉茨大学孔子学院先后成立。2007年,维也纳中文学院设立孔子课堂。201010月,奥总统菲舍尔参观维也纳中文学校,这是奥国家元首首次参观中文学校。201110月,维也纳大学汉语师范专业开班,这是中国在海外共同创办的首个汉语师范班。201410月,奥地利副总理兼科学、研究和经济部长米特雷纳访华期间访问教育部,同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会见。会见后,双方共同见证南京大学与奥地利格拉茨大学、中国政法大学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法学院、中国地质大学(北京)与奥地利莱奥本矿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。截至2018年底,中国在奥各类留学人员约3500人。在华奥地利学生总数500余人。双方高等院校共建有124对伙伴关系。